close

自作聰明的猴子

在南傳《本生經.利愛品》中,記載一群猴子自作聰明的故事。

有一次,佛陀在拘薩羅園遊化的時候,村中有一位長者,在自己的園林中設座,供養佛陀。佛陀和比丘受供後,在園林中散步,見到中間有一塊空地,便問園丁道:「在這園林中到處都是樹木,為什麼獨獨在這裡有一塊空地呢?」

經過園丁的解說,才知道原來這園林當初在種植樹木時,澆水的村童,在澆水時一一拔起樹根來看,在依樹根的大小來決定澆多少水,許多苗木就因此而枯萎了,結果這裡就成了一大塊空地。

比丘聽了這話,就把此事稟告佛陀,佛陀告訴大眾:「比丘們啊!那些村童不但今世毀壞園林,前生也這樣。」接著佛陀便講述過去的因緣:

從前,波羅奈城中舉行祭典,祭典的鼓聲一響,城中的人紛紛前去參與盛會。

這時,掌管御苑的園丁想道:「祭典已經開始了,我不如把澆水的事情吩咐居住在御林中的這些猿,自己出去遊玩!」於是便走到猿王那裡說道:「猿王!你們可在這裡吃花芽或果實,街上有祭典,我要出去遊玩,在我回來以前,你們能把園中這些苗木灌溉好嗎?」

猿王答應了,說:「好,我來灌溉吧!」

園丁就把澆水用的皮囊與木桶交代給猿王,自己出去了。群猿拿了皮囊和木桶要去幫苗木澆水時,猿王對牠們說:「不可以浪費水,你們澆水於苗木的時候,要一一拔起來看,根深的就多給些水,根淺的就少給些水,因為水是很稀少珍貴的。」

「知道了!」群猿應道,就依言而行。

這時候,有一個博士到了御苑中,看見這個情形,感到很奇怪,就問猴子:「喂,猴兒們!你們為甚麼把苗木一一拔起來看。再依根的長短給水呢?」

「我們的王吩咐我們這樣做,以便節省水。」

博士聽了這話想道:「啊!無智的愚昧者,即使想做有利益的事情,做來也是不利益的。」博士斥責了猿王以後,自己就率領隨從,離開御苑而去了。

述說完這些過去的因緣,佛陀接著說:「當時的猿王就是這些毀壞園林的村童,那博士就是我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佛教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